>> 首页 > 母婴饮食 >

宝宝每天应该吃多少肉?
来源:育儿网  时间:2010-12-31

     许多家长听说多吃脂肪会使孩子得肥胖症,长大了还容易得心脑血管疾病,因此就不给孩子吃含脂肪的食物了。这样他们的孩子不但体质越来越差,而且还出现多种维生素缺乏症。这就是因为宝宝生长发育所需要的脂肪不足,导致孩子出现种种病况。

  殊不知,脂肪是机体重要的营养成分,它是提供机体热量的最主要来源,对婴幼儿来说,脂肪提供35%左右的热量。同时,脂肪还是脂溶性维生素的介质,例如,维生素A、D、E、K均溶于脂肪,因此有促进这些维生素的吸收,利用的功能。它的作用有:

   1、供给热能。脂肪是产热最高的一种能源物质,是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的2.25倍。

  2、构成身体组织,如磷脂、胆固醇等类脂质是构成细胞的重要成分。

  3、供给必需的脂肪酸。亚油酸、亚麻酸和花生四烯酸在体内不能合成,必须由食物供给。而必需脂肪酸对脑细胞的发达和神经纤维髓鞘的形成,维持皮肤和毛细血管的健康,促进生长发育等十分重要的作用。

   4、促进脂溶性维生素A、D、E、K的吸收,有些脂肪如鱼肝油本身就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D。

  5、维持体温和保护脏器。

  6、提高膳食的味道,增进食欲。

  植物油及海产鱼类是必需脂肪酸的良好来源,动物脂肪中必需脂肪酸的含量相对较少。如猪油含亚油酸仅8.3%,而豆油中却含有52.2%。关于人体对必需脂肪酸的需要量,专家们意见不一。一般认为应占全日总热量的2%。婴幼儿需求量大于成年人,应相当于总热能的3%,亦即一个6个月的婴儿如每日摄入热能 600KcaL,则需必需脂肪酸2克。这个需求量在以植物油为主要烹调用油的人群中,一般是能满足的,因此,必需脂肪酸的缺乏病极少。

  按脂肪的来源,一般可分为动物脂肪和植物脂肪,这两者都可食用,但究竟哪种脂肪营养价值高呢?应从以下几方面考虑:

  1、不饱和脂肪酸的含量。一般来说,植物脂肪(素油)中不饱和脂肪酸的含量较高。

  2、脂溶性维生素的含量。动物脂肪(荤油)中维生素A、D、K、E的含量相对较高。

  3、消化率。植物脂肪含人体必需的脂肪酸较多,容易消化吸收。

  4、贮存性。植物脂肪中多含不饱和脂肪酸,所以耐贮存。

  由此可见,植物脂肪的营养价值比动物脂肪相对高。在常用植物脂肪中,豆油、麻油、花生油、玉米油、葵花子油都有丰富的人体必需脂肪酸,对于处在生长发育中小儿来说,应为脂肪的主要摄取对象。但动物脂肪中脂溶性维生素含量比植物脂肪高,所以也要适当吃些动物脂肪,以补充维生素A、D、E、K的摄入。

  调配幼儿膳食时,应注意不饱和脂肪酸的供给,因为不饱和脂肪酸是神经发育、髓鞘形成所必需的物质。如果食物中不饱和脂肪酸供应不足,可影响神经发育,也会导致幼儿体重下降。因此,调配婴幼儿膳食时须注意多用富含不饱和脂肪酸的食物,多用植物油。

  人乳含不饱和脂肪酸较多,以亚麻二烯酸和亚麻三烯酸为例,每100克脂肪中各含9.0和3.4克,而牛乳中则分别含1.8克及微量,显然人乳比牛乳好。婴儿在6个月以内,以乳类为主食,以母乳喂养为首选,在无母乳的情况下,才选用牛乳喂养。6个月以后。逐渐增加辅食,2~2.5岁逐渐过渡到吃成人食品,均应以植物油为主,不宜多食动物油。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