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食疗食补 >

零度以下滋补 春节健康攻略
来源:中华美食  时间:2008-12-25

在寒冷的季节里,如何保持活力,如何保持热情,如何保持健康,0℃以下热滋补可以帮大忙,它让你吃出好精神,好心情,当然,还有滋补后的红润容颜和充沛体力,这让我们在冰冻的季节无限地绽放热情和美丽!
主菜地带——

  热力评语:“要长寿,多吃山药炖羊肉!”

  主角:羊肉&配角:山药

  羊肉为助元阳、补精血、助虚劳之食物,有暖中补虚、开胃健脾的功用;山药具有补脾养胃、补肺益肾的功效,可用于治疗慢性肠炎、肺虚咳喘、糖尿病、遗精、遗尿等;香菜具有消食下气、壮阳助兴的功效。三者搭配食用,适宜于体虚胃寒、四肢冰冷、慢性哮喘、贫血以及阳气不足的人。

  营养分析:每100克羊肉含蛋白质133克,脂肪34.6克,糖类0.7克,钙11毫克,磷129毫克,铁2.0毫克,还含有维生素B族、维生素A等。

  美味大戏:山药炖羊肉

  1、将羊肉切成4厘米长、2.5厘米宽的片。葱、姜洗净分别切段和块,用刀拍碎。

  2、将孜然用小火炒干,碾压成细末,与辣椒粉一同放在器皿中加味精拌匀。

  3、往羊肉中加入料酒、盐、水,搅拌均匀后再将葱姜放入,腌渍20分钟去掉葱姜。

  4、炒锅上火,放油烧至六成熟,把羊肉片放入锅内滑开,待原料出水较多,油温下降时取出。油温重新升高时再把羊肉片复炸一次取出,加入山药、香菜、孜然等调料即可。

  热力评语:"天上龙肉,地上驴肉"

  主角:驴肉&配角:芹菜

  驴肉自古以来就被人们认为是肉中之佳品,其肉不仅味道鲜美,而且对滋补养生也很适用。知道吗?驴肉很适合女性脑力工作者食用!驴肉具有安神定志,补益气血之功效,既健脑,又可养血活血调经,是一味难得的补养佳品;芹菜既是佳蔬,又是良药,有平肝、利尿、健脑、安眠的作用。两味相合,可以达到气血双补的效果。

  营养分析:每100克驴肉中含蛋白质21克,脂肪3.2克,糖类0.8克,而且含有维生素A、维生素B1、烟酸、钙、磷、铁、钾、钠、锌、镁,是一种营养丰富的高蛋白、低脂肪食品。

  美味大戏:驴肉芹菜蒸饺

  将面粉用开水烫热搓匀,成面团备用。把驴肉剁成馅,芹菜用开水烫透,挤干水分;放入葱花、姜、蒜末、盐、味精、香油、胡椒粉、食用油拌匀成馅。再将面团搓成条状,每15克下一个面剂,擀成面皮,包入馅料,上屉蒸6分钟即可。

  热力评语:“入冬牛肉补,春天打老虎”

  主角:牛肉&配角:洋葱

  俗话说“入冬牛肉补,春天打老虎”,这个时候进补,最好就是牛肉。牛肉口感好,更重要的是:不会长胖!!!体质较差者,可在冬季经常吃些牛肉。牛肉具有补中益气、滋养脾胃、强筋健骨之功效。牛肉单独食用易感油腻,有膻味。洋葱可祛除膻味,并具有祛风发汗、杀菌、消食的作用。芹菜含有大量的粗纤维,具有清热利尿,降压、降胆固醇的作用。三者搭配同食,可彼此增强功效。

  营养分析:每100克牛肉含蛋白质20.7克、脂肪12.7克,并含维生素B1、维生素B2、钙、磷、铁。牛肉的中的肌氨酸含量比其它任何食品都高,这使它对增长肌肉、增强体力特别有效。

  美味大戏:纸包牛肉柳

  原料是——牛肉250克、土豆50克、洋葱50克、芹菜50克、黑胡椒5克、黄油100克、油纸一张,肉汁、番茄酱各适量。制作的时候——先是将牛肉在锅内煎至半熟后,切成条。然后将土豆、洋葱、芹菜切成半寸大小块,用开水焯一下,放入肉汁、番茄酱、黑胡椒和黄油搅拌。最后用油纸包好,放在蒸锅内蒸至20分钟,即可取出食用。

  热力评语:“鸡功最巨,诸菜赖之。”

  主角:鸡肉&配角:桂圆、荔枝、枸杞、小枣、莲子

  清代袁枚说:“鸡功最巨,诸菜赖之。”是说鸡肉容易应和百果、百蔬,滋补效果比较全面。这其中的原因是鸡肉纤维细嫩,容易消化,具有温中、益气、补精、添髓的作用;如果添加果蔬——像桂圆生津润燥,补心养血;荔枝生津和胃,补益气血;枸杞滋补肝肾,益精明目;小枣健脾和胃,益气养血生津;莲子补脾益肾,清心除烦。此搭配食之不腻,是久病体虚、心烦不眠及产后虚弱等患者的食疗佳品。

  营养分析:每100克鸡肉中含蛋白质23.3克、脂肪1.2克、尼克酸8毫克、钙11毫克、铁1.5毫克。鸡肉中还含有较多的谷氨酸和肌苷酸,因而烹制后具有浓厚的香鲜味。

  美味大戏:珍珠五圆鸡

  1、 将莲子去芯煮熟,小枣去核,与洗净的枸杞、桂圆肉、荔枝肉切剁成细末,放入调好的鸡茸内搅拌备用。

  2、 糯米预先用水浸泡3小时,控干水,然后把五圆鸡茸挤成桂圆大小的丸子,放入糯米中滚粘均匀,摆入盘中,上笼蒸熟。

  3、 净锅内放鲜汤烧沸,调入精盐、味精,用湿淀粉勾芡,淋香油,浇在珍珠五圆鸡上即成。

  配菜地带——

  萝卜说 外号:小人参

  对症:萝卜,生吃可以止咳消胀气,熟食可以助消化。在冬季,天气寒冷,气候干燥,人们会感到咽痛鼻塞,咳嗽少痰,选用萝卜削皮生吃,能润肺镇咳、开胃、降脂,故有"萝卜赛梨"之美誉。

  速吃:糖醋萝卜条——将萝卜洗净去皮切成细长条块放入盆中。加入白糖、精盐、味精、米醋及香油腌制2小时后食用。

  大枣说 外号:天然维生素C丸

  对症:大枣是补气益血,滋脾润肺的佳品。可调血色、生津液、平胃气、通九窍。每100克大枣中,含维生素C达300~600毫克之多,是柑橘含量的10~17倍,香蕉的50~100倍,鸭梨的75~150倍,苹果的50倍,被誉为"天然维生素C丸"。是一款经典的抗衰老食品。

  速吃:家居醉枣——将鲜枣放入酒中涮过捞出,将涮酒枣装入事先洗净揩干的宽口瓶子内,瓶子口盖一层牛皮纸,捆紧扎严,盖双层塑料布再捆紧扎严,勿使漏气,15天即可将枣醉好食用。

  TIPS酷寒滋补5大重点

  多吃点脂肪类食物

  多吃一些味咸的食物,如海带、海蜇、紫菜、甲鱼等

  多吃一些黑色食品,如黑米、黑豆、黑芝麻、黑木耳、黑枣、乌鸡等,这些食物能补肾

  适量饮用保健药酒,如枸杞酒、地黄酒、延寿酒等

  吃东西的时候注意细嚼慢咽,避免暴饮暴食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