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食疗食补 >

“豆浆+鸡蛋” 混搭更有营养
来源:新京报  时间:2008-12-21

 豆浆牛奶的营养大不相同

  牛奶事件让很多消费者展开了和液态奶的“冷战”,他们迅速将豆浆作为牛奶的首选替身。别忘了我们还有豆浆!

  武警总医院副主任营养师刘庆春指出,牛奶和豆浆都是普及率较高的营养饮品,都富含多种人体所需的营养素,但两者大不相同。

  蛋白质:牛奶胜出

  牛奶:所含蛋白质质量非常好。因为有些必需氨基酸人体自身无法合成,必须从外界食品中摄取。这些必需氨基酸影响着人体的生长发育和健康。而牛奶蛋白质中所含有的这些必需氨基酸的种类和比例与人体的需求非常接近。

  豆浆:蛋白质含量也很高,但其蛋白质质量就无法跟牛奶相比。

  脂肪:豆浆更优质

  牛奶:含有一定量的饱和脂肪,这种脂肪会增加血液中胆固醇含量,有促发冠心病、动脉硬化等风险。

  豆浆:作为一种豆制品,豆浆中含有比牛奶更为优质的脂肪———不饱和脂肪,促进胆固醇代谢,对降低血脂有一定作用。因此有心血管疾病风险的人群应根据自身的情况来选择和控制用量。

  钙元素:牛奶更强

  牛奶:虽然同虾皮等相比,牛奶称不上“钙王”,但牛奶中钙的吸收利用率却远高于虾皮。首先牛奶中的钙磷可增加骨钙的沉积;其次,牛奶中含有维生素D,能促进钙质的吸收,减少尿钙的丢失;第三,牛奶中富含乳糖,可促进钙吸收。

  豆浆:虽然也含有不少钙质,但对于补钙的作用就远不及牛奶了。

  异黄酮:豆浆独家优势

  牛奶:没有类似物质。

  豆浆:这是豆浆的独特优势,含有生物活性物质:大豆异黄酮。因异黄酮与雌激素的分子结构非常相似,能对雌激素起到双向调节的作用,所以又被称为“植物雌激素”。同时,大豆异黄酮是种抗氧化物质,可延缓人体衰老。对女性尤其是更年期女性而言,喝豆浆更有益健康。

  鸡蛋

  整体安全性高,蛋白质更优质

  营养素:鸡蛋有三项可替代

  武警总医院副主任营养师刘庆春说,鸡蛋所含的丰富的蛋白质甚至比牛奶所含有的蛋白质质量更高,所含有的必需氨基酸种类和比例更为贴合人体的需求。从这个角度而言,鸡蛋可以替代牛奶。

  其次,鸡蛋富含DHA和卵磷脂等,对神经系统和身体发育很有帮助,可缓解老年人的智力衰退,并可改善各个年龄组人群的记忆力。

  第三,鸡蛋中含有的脂肪大多为不饱和脂肪,从这个角度看鸡蛋也能替代牛奶。

  安全性:蛋壳降低鸡蛋的危害度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院长姜微波认为,鸡蛋的安全性是最高的,市场上的鸡蛋大多是鲜蛋,像三聚氰胺类的假蛋白成分、防腐、消毒、漂白用的双氧水、甲醛、二氧化硫、消毒剂残留、来自包装材料的化学污染都会因为蛋壳的保护作用而无法入侵。虽然鸡蛋中也可能含有饲料中加入的有害物质,但经过母鸡的吸收改善,危害程度会大大降低,甚至不会高于鸡肉含量。

  
  ■ 早餐组合

  肉蛋配花生浆、玉米汁、燕麦

  不少人用花生浆、玉米汁、燕麦等替代牛奶。武警总医院副主任营养师刘庆春认为,同牛奶相比较,这些饮品中的蛋白质含量和质量都不足,可搭配富含蛋白质的蛋类和肉类。

  花生浆:花生浆富含脂肪,且绝大部分为不饱和脂肪,具有降低胆固醇和使皮肤润洁细嫩的作用。花生浆的作用跟“地中海饮食”中的橄榄油有相似特点,从花生浆中摄取脂肪,有利于抑制心血管疾病的发生。花生浆中还含有维E、卵磷脂、脑磷脂等神经系统必需的物质,可增加脑神经的功能。但与牛奶相比,花生浆钙含量较低,吸收率也不高。

  玉米汁:玉米汁富含膳食纤维,对肠道有调节作用。玉米中富含抗氧化物维生素E和硒,可防治高血压、动脉硬化等慢性疾病,其独特的核黄素营养成分有抗癌防癌作用。

  燕麦:富含可溶性纤维,能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含量,还可调节肠道功能。燕麦中B族维生素的含量居谷类粮食之首,尤其富含维生素B1,在精米精面加工过程中损失的B族维生素可在燕麦中得到补充。

  ■ 营养“补吧”

  秋养脾胃

  多食茯苓饼、山药莲子粥

  长假后,温差加大,不少人出现“秋燥”症状:皮肤干燥、口鼻咽干、毛发干枯、大便干结。望京医院内科主任医师王泽民表示,秋季食补要重视调理脾胃。

  脾胃虚弱者(常出现食欲不振、腹泻等症状):可适当进食芡实、茯苓、山药、莲子、大枣、扁豆小米等,如传统的茯苓饼、山药小米粥、红枣莲子粥等,可起到较好的开胃健脾作用。

  胃火旺盛者(口臭、便秘等症状):食用苦瓜、黄瓜、苦丁茶等,可消减胃火。

  秋季食补中还要注意“秋冬养阴”的原则,除阳虚体质的人外,不能过多食用温热的食物,如羊肉、狗肉、人参、鹿茸、肉桂等,否则易加重秋燥。可从滋阴润肺的角度滋补,如:

  菜肴:可用黑白木耳炖冰糖日常食用;或将黑芝麻炒熟,研成细末,用蜂蜜调服;也可选择玉竹、沙参炖鸭食用,并可多食用些萝卜、丝瓜、紫菜;

  主食:可用百合、薏米熬粥食用;

  水果:可选择梨、甘蔗、枇杷、荸荠。在干果方面可以食用一些核桃仁、栗子。

  提醒:不能因口味爱好而“偏食”。同时一些传统的昂贵食品如燕窝、鱼翅并没有夸张的食疗作用。

  固发补脑

  饮枸杞菊花,吃黑色食物

  秋季容易“躁动”,而面临工作和生活双重压力的白领可能会对季节的变化更为敏感。记者对身边的15位白领朋友进行随机采访,7名女性白领表示在秋季感觉情绪更低落、入睡障碍增加、头发脱落加重,4名男性朋友表示明显感觉精力不够、虚弱感增强。

  广安门医院中医心身医学科主任赵志付认为,白领群体平时工作压力较大、进餐不很规律、运动较少等可能导致他们更易出现失眠、健忘、胃部不适、眼干等症状,因此在秋季应该格外注意合理饮食。

  粥汤:可多食用一些山药百合粥、莲子粥,这几种粥都具有安神健脑的作用,同时对于脾胃也有滋养调理作用。还可选用甲鱼煲汤,能起到健脑补气的作用。

  菜肴果品:可多选食一些黑色食物———黑木耳、黑米、黑芝麻、黑豆、黑枣、乌鸡等,可以收到较好的滋阴补肾、旺盛精气的功效。核桃仁具有较好的健脑作用。

  饮品:可选用酸枣汁,以达到醒脑提神的功效,也可以选用枸杞、菊花泡茶,对于长期用眼、眼干目涩有明显的缓解。三餐中,还可适量饮用一些葡萄酒、黄酒、果酒,除了有滋阴作用外,还可有效帮助入睡。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