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美容保健 >

健康美食应该少放酱油
来源:39健康网  时间:2008-11-30

今年健康时报记者采访了国旅台湾包机的导游焦文睿和樊伟怡以及参加十一台湾游的游客,请他们一起来谈谈台湾的健康美食。

  台湾的卤肉饭是蔡勇这次台湾游的第一顿饭,这个台湾老字号的小店餐碟都像新的一样,一点也没有一些大陆小店油腻腻的感觉,让你可以放心地大吃一顿,不用担心在外吃饭影响健康。

  卤肉饭香而不腻,店家还会贴心的配上海带丝、青菜等让营养更为均衡,店内售卖的鲜榨时令水果汁受到游客的喜爱。

  乔波28岁银行职员

  旅行社特意安排我们享受了一顿正宗的海鲜大餐。台湾的海鲜同样多以清淡为主,大部分都是白灼或生食,让食客可以品尝到最为原味的海鲜,营养也当然是保留的最全面。

  对于生食的鱼类,一定要是配上芥末吃,这样才能给生鱼片好好的杀个菌,让食客吃得更放心。

  提神醒脑吃槟榔

  焦文睿说起台湾游,印象最深的是槟榔:“我们导游和当地的包车司机接触最多了,他们每个人都爱吃槟榔,以为就是美味呢,问了才知道,原来是为了提神醒脑,长时间开车,犯困的时候就增多了,每到这时候他们就会抓起槟榔嚼上一阵,我是亲眼看到槟榔对付犯困的效果的,真是管用极了,不过槟榔的味道可不是没吃过的人轻易能接受的。”

  腌制食物找不到

  对于大陆人来讲,腌制食物可以说是必备小菜,焦文睿说,在台湾,饭店的餐桌上是看不到这些腌制食品身影的,有游客到了那边吃不习惯,和餐厅服务员要榨菜,他们甚至不知道榨菜是什么,偶尔能看到的泡菜,也仅仅是用辣椒酱调调味道。腌制食物对健康产生的不利,在台湾人身上是看不到的。

  台湾老人爱喝高山茶

  每到下午两三点,老人们就会去喝下午茶,尤其钟爱高山茶,由于高山茶要生长在海拔1000米以上的茶园,那里气候冷凉,早晚皆被云雾笼罩,且平均日照短,可降低茶树芽叶中所含的苦涩成分,并提高茶叶中所含的茶胺酸及可溶氮等人体有益的成分。这些老年人还会去优雅的咖啡厅喝下午茶,这样的生活方式让他们大多长寿。

  水煮蔬菜成健康时尚

  “在台湾吃到的青菜,99%都看不到油的影子,非常的清淡,再专业再高级的厨师,也是用清水煮一下,然后加上姜汁,或是其他调好的调料”,樊伟怡说台湾留给她最深印象的就是这种健康的饮食方式。

  其实水煮蔬菜、少油饮食早就在台湾开始推行,从台湾当地的卫生部门到各大媒体都在向人们宣传少油饮食的观念,健康的观念已经深入了台湾人的骨子里。


  酱油少、海鲜多

  在台湾的饮食里,酱油出奇的少,在菜肴里基本看不到酱油的影子,这也算是樊伟怡在台湾饮食中发现的一个特殊之处,酱油少了,菜也就更清淡了,长此以往,台湾人得高血压的几率就大大下降。

  台湾人喜欢吃各种海鲜,并把海鲜做成各色的美食,这样无形中就加大了白肉的摄取,这也成为了台湾人保持健康的一大法宝。

  肉里总要放水果

  在台湾吃饭,你会发现很多的肉菜中都能找到水果的影子,最有名的就得说柚子煎鱼排和菠萝鸡块了,水果可以很好的中和肉类的油腻,而且让口感更加温润,非常的健康和美味,而且利于消化和吸收。

  特色推荐:

  小笼包

  鼎泰丰小笼包饱满多汁、食料丰厚,不仅是外地游客到台必吃小食,也曾经被《纽约时报》评选为世界十大美食餐厅,没有刻意的宣传,全凭货真价实的材料以及良好的口碑,值得一去。地址:信义路二段194号(本店)

  牛肉面

  台湾的牛肉面可是享负盛名,大片大片的秘制牛肉鲜嫩爽滑,唇齿留香,有清炖、红烧、西红柿等各式做法,配上酸菜风味更佳。地址:早期台北以“总统府”侧边的桃源街牛肉面最有名,2007年“台北牛肉面”冠军“洪师父面食栈”以清炖著名。

>> 相关文章

暂无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