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厨房宝典 >

少油少盐 烹出健康的美味
来源:中文天下  时间:2008-12-26

来自澳洲的厨师兼营养师,为我们带来全新的健康体验。

  ▲在西餐中也能吃到滋味的炒河粉?在“健康餐厅”里,答案是肯定的。

  ▲餐厅的面包是自制的,且师傅很懂得利用天然的香料为食物增香和增加口感,如在玉米包中加入洋葱粒丶在麦包的面上撒上黑芝麻。另外,与一般的牛油配面包不同,这里用的是蚕豆酱和蒜蓉酱,自然要比用牛油吸入更少热量。

  ?三文鱼沙律,除选料讲究外,卖相也十分讨好,诱人食欲。

  ▲人参饭鸡汤,没有半点油星浮在汤面上,因为师傅不但对鸡只进行了去皮,且选用营养更丰富的鸡脯肉,从而减少了油脂。同时一改惯常用的肉类高汤丶上汤,而是蔬菜浓汤,喝起来清鲜美味,与一般做法相比毫不逊色,却更健康。

  如何才能算是吃得健康?是每天与蔬果为伴丶与肉类绝缘?现代营养学告诉我们,经常大鱼大肉当然不好,但仅是吃素也未必健康,关键在于要摄取多方面养分,做到均衡饮食和营养互补。

  听闻花园酒店四楼原保龄球场的位置新开设了一间名为“TheLongLifeRestaurant”的餐厅,直译中文名就是“长命餐厅”,而意译的话,就是“健康餐厅”。如今打健康牌的食肆渐渐涌现,主打的多是些水果餐丶素食餐等,她是否不离“健康=蔬果=素食”的传统定律呢?

  翻开餐牌,发现与一般的西餐餐牌无异,分头盘丶汤丶主菜丶甜品四大类,并贴心地对菜肴所含的某些材料成分如“含小麦”丶“含蛋类制品”等进行了特别标示。但让人疑惑的是,餐厅既然是以“健康”为卖点,却还有鱼丶羊丶鸡丶牛丶海鲜等各式荤食供应?

  该酒店特意聘请的澳洲籍厨师兼营养师丶酒店餐饮总监助理陈智坚认为,健康饮食并不等于拒绝肉类,而在于吃什么品质的肉类和以什么方式烹调,说白了,就是把握好食材的质量关和烹调方法。这个在广州星级宾馆酒店开创先河的健康概念是如何一步步形成的?且听他们一一道来

  ●健康美味第一步:天然无污染的环境

  首先,要求食材是在天然丶无污染的环境下长大,这样才能从源头上杜绝原料受污染的可能性。

  ●健康美味第二步:自然生长出来

  接着,要求食材在生长和制造过程中没有添加任何化肥丶生长激素丶抗生素丶杀虫剂等,这样才能保证材料是自然种植出来的,经过其自身所需的生长期,并适应周遭环境健康长成的。因此,要做到上述两步,餐厅多选择有机农产品和从外国进口质量可靠的肉类。

  ●健康美味第三步:运用科学的烹调手法

  保证了材料的质量后,师傅将运用科学的烹调手法,最大程度地保留食材的营养和原味,并以少油丶少盐丶低糖丶低脂肪为原则,尽量避免使用不必要的调味品。那菜肴岂不很寡味?其实不然。就像煎牛扒,传统是用牛油来煎,这里却用蔬菜浓汤析出的油来煎,同样能把牛扒煎得金黄明亮,却让客人减少摄取多余的油分,从而做到健康与美味兼顾。

  据透露,餐厅从酝酿到开业,花了半年有余的时间,并专门辟出独立的厨房进行菜肴制作,而记者在厨房看到,除了橄榄油丶盐丶糖和蒜蓉丶洋葱丶姜蓉等天然香料外,也没有发现其它调味品。据说,澳洲厨师推崇的那些健康手法,一开始还让人半信半疑,经过深入实践后发现,原来少油少盐也能烹出健康美味新境界。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