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异域食风 >

“新派”湘菜——吃一次就过一把瘾
来源:艾曼古  时间:2008-12-28

  湘菜是全国八大菜系之一,以其油重色浓、主味突出,尤以酸、辣、香、鲜、腊见长。京城越开越多的湘菜馆,让人感受到了湘菜独特的魅力。“吃湘菜上瘾。”许多第一次吃湘菜的本地人都有这样的体会。湘菜讲究荤素搭配,味咸带酸,香甜苦辛,风味独特。曾经有一种说法:“吃湘菜是湖南人的爱好”,但随着湘菜文化的推广,京城越来越多的人爱上了吃湘菜。下面就请走进位于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52号中外交流大厦2楼的湘彬食府,来感受一下这里地道的湘菜吧。

  湘菜,是我国历史悠久的一个地方风味菜。它是由湘江流域、洞庭湖区和湘西山区三种地方风味为主组成。湘江流域的菜以长沙、衡阳、湘潭为中心。它的特点:用料广泛、制作精细、品种繁多;口味上注重香鲜、酸辣、软嫩,在制作上以煨、炖、腊、蒸、炒诸法见长。

  笔者这次介绍的湘彬食府主要是以“新派”湘菜为主,不仅菜品精致美味,餐厅内部的格局及装修非常豪华考究;不仅如此,包房里的硬件设备也很不错,在这里不仅可以吃到地道的湘菜,还是宴请亲朋,举办庆典的好地方。价格却相对经济实惠,散客人均消费在每人80~130元左右。当然这里也有价格不菲的万元饕餮大餐,可谓高中低档样样齐全。

  味浓,齿颊留香

  据湘彬食府的经理介绍,湘菜是中国八大菜系之一,以“酸辣味重,香咸爽口”的特点独树一帜。在湖南以外的湘菜流行的地方,无数人吃湘菜上瘾。湘菜最大的特点就是味浓,用“齿颊留香”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

  湘菜筵席在用料上选用不同质地的各种原料,包括鸡、鸭、鱼、猪肉、牛肉、海鲜、野味、瓜蔬,每种主原料只采用一道菜,按不同原料的本色或没有色的原料通过烹调加热后,产生丰富多彩的色泽,给客人以赏心悦目之感。新派湘菜的特点,在于制作精细、用料广泛、油重色浓、注重口味、讲究营养,在口味上注重香鲜、酸辣、软嫩;在操作上讲究原料的入味,主味突出,在视觉上讲究菜肴外形的美观,使色、香、味、形、器融为一体;在烹调方法上以炒、煨、腊、蒸、炖、熘见长。

  湘彬特色菜品

  开餐的小菜给人的印象很深刻,其中包括“香干”“红薯片”“油炸花生”“榨菜丝”很别致,味道也很独特。凉菜里面推荐“醉鱼”,味道很鲜,肉质很嫩,很好吃。“青椒炒荷包蛋排骨肉”辣辣的味道,很下饭。“土鸡汤”,金黄色的汤,冒着热气,空气中飘满了汤的香味,口味非常不错。“干锅萝卜五花肉”和“砂锅娃娃菜”口味有点重,不过都非常的好吃。剁椒鱼头是招牌菜了,很多老顾客都会点这道菜。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