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饮食资讯 >

锅与菜搭配:铁锅宜炒菜忌煮汤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10-10-16

    锅与菜搭配不当,再好的食材也做不出健康(健康食品)美味的佳肴。专家指出,要选择合适的锅,做合适的菜。

    铁(铁食品)锅——宜炒菜 忌煮汤

    世界卫生组织专家建议炒菜时用铁锅,因为铁锅一般不含其它化学物质,很少有溶出物。即使有铁物质溶出,对人体也有好处。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营养科主管营养师王玉梅指出,用铁锅烹饪是最直接的补铁方法。不过铁锅易生锈,不宜盛食物过夜;也不适合煮汤,否则铁锅表面保护其不生锈的食油层就会消失。刷铁锅应少用洗涤剂,轻微锈迹可用醋清洗。新铁锅最好用盐水泡泡,再用色拉油(油食品)擦去除异味。也可把姜切成块,把锅烧热后擦拭。

    不锈钢锅——宜煮粥 忌酸碱

    铁锅易生锈,因此很多人选择不锈钢锅。对此专家指出,选不锈钢锅时要选正规企业的产品,不合格的不锈钢锅会铬超标,长期摄入容易致癌。

    专家还提醒,不锈钢锅并非完全不会生锈,如果长期接触酸、碱类物质也会起化学反应。因此,不锈钢容器不应长时间盛放盐、酱油、菜汤等,也不宜用强碱性或强氧化性的化学药剂洗涤。

    不粘锅——宜轻炒 忌煎炸

    不粘锅易清洗,但从健康的角度来说远不及铁锅。王玉梅指出,不粘锅不粘全在于锅底名为“特富龙”的涂层,这种涂层如果干烧或油温达到 300℃以上,就可能被破坏。许多菜肴需要煎炸,油的沸点是320℃,这很容易导致不粘锅中的有害成分分解。所以煎、炸食品时应避免使用不粘锅。

    陶锅——宜煲汤 忌酸食

    由于透气性好、材质特殊,很多人喜欢用陶瓷、砂锅、紫砂等来煲汤或泡茶。但是因为有些瓷器的漂亮外衣(釉)中含有铅,如果烧瓷器时温度不够或涂釉配料不符合标准,就可能使锅中含较多的铅,进而造成重金属中毒。

    专家建议,陶器不宜存放酒、醋及酸性饮料和食物。新买的砂锅最好先用4%食醋水浸泡煮沸。选购搪瓷餐具时要求表面光滑平整,搪瓷均匀,色泽光亮。

    玻璃锅——宜熬药煲汤 忌摔碰

    目前市场上还出现了玻璃锅。王玉梅指出,玻璃锅隔热效果较差,易碎,移动时需格外小心,避免与硬物撞击。使用玻璃锅熬制中药或药膳更安全,因为很多药材不能用含大量铜离子的铜锅,不能用含大量镍铬离子的不锈钢锅,不能用含大量釉质的陶瓷锅,不能用含大量铁离子的铁锅,也不能使用砂锅,因为现代制造砂锅的坩土,已经不讲究选料了,含有许多有害的杂质,而玻璃锅则相对安全,也没有异味。

>> 相关文章